央广网

郑州数辆水泥罐车屡次带泥上路 遭环卫工围堵

2017-03-28 10:21:00来源:大河报

郑州数辆水泥罐车屡次带泥上路 遭环卫工围堵

  多名环卫工人堵住两辆水泥罐车,禁止它们上路运行

  □记者 郭致远 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街头经常上演这样一幕:一辆水泥罐车或渣土车穿行街头,因其四“脚”带泥、撒落物品等给环卫工带来不少麻烦。最近几日,在中原西路与西四环附近,数辆水泥罐车被指没洗净轮胎,沾满泥土就上路运行,引起环卫工极大反感。

  3月27日早晨,这些车辆再次没“洗脚”就上路时,被附近环卫工堵住去路,他们力求讨个说法。作为治理扬尘的重点区域,水泥罐车为何轮胎带泥上路?有建委、执法局两家执法单位,为何还需环卫工采取堵车的形式来“维权”?

  事发|水泥罐车污染路面被堵在门口

  3月27日早8点,在郑州市中原西路与长椿路(规划路口)交叉口附近,10多名环卫工人堵住两辆水泥罐车,禁止它们上路运行。这两辆车轮胎上沾着泥土,刚从附近一工地驶出,尽管罐车司机不断向环卫工们解释,这次是自己没注意,下次一定仔细清洗,不再带泥土上路跑,但环卫工们仍难平复心头火。

  据一名环卫工介绍,最近10多天来,大伙每天天不亮就到这儿打扫路面,地面上到处是抛洒的泥土,从中原大桥到西四环区域绵延,长约2公里。“泥土不像纸屑那样扫起来简单,大家把这样的路段清扫一遍,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令人更生气的是,刚把地面扫净,又来几辆罐车抛洒泥土穿行,刚刚的辛苦等于白费。”

  据中原区市政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西路南侧现有多个工地,数十家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工程车辆进入,抛洒泥土污染路面。其间曾找施工单位理论,对方或不搭理,或来回“踢皮球”,没人正面回应。无奈之下,只好利用扫路机等大型机械与环卫工人一起作业,清扫路面。

  回顾|水泥罐车“拉肚子”常被堵

  “只要有工地施工,水泥罐车带来的麻烦就很多。”采访中,二七区市政局相关人士说,轮胎不清洗、沿路抛洒混凝土、驾车疯狂等,是它们常被人诟病的地方。

  那么,这些水泥罐车为何会被环卫工们“发难”呢?

  2012年3月29日,大河报刊发报道称,郑州市文化路(国基路至三全路段)西半幅1公里长的快车道上被混凝土搅拌车撒满了泥沙。一个月前,同样的一幕就曾上演。负责清扫工作的20多名环卫工将一建筑工地的大门堵死讨要说法。最终,该工地作出2000元的补偿,并派人帮助打扫。

  2014年8月26日,大河报报道,在郑州市华山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处,因为水泥罐车一路抛洒混凝土让环卫工苦不堪言。环卫工迫于无奈,逮住3辆“惹事”水泥罐车,不让其离开。

  2015年1月16日,在郑州市西四环与建设路交叉口北侧,50岁的女环卫工孙师傅发现西半幅的路面上被抛洒了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混凝土带,气得直跺脚。此时,工友谢师傅走过来说,他沿着这条混凝土带一直向北找了一公里,终于找到水泥罐车进出的工地。30多名环卫工将清理垃圾的三轮车堵在工地门口,希望当事司机出来道歉。

  从发现水泥罐车“拉肚子”污染路面,到环卫工堵截阻挡去路,试图讨个说法;再到执法局、建委等部门介入处置。这些年来,穿行郑州街头的水泥罐车抛洒混凝土、污染路面背后,一直有环卫工们无奈的身影。按照常理,他们打扫好各自分管的路面,与水泥罐车并无关系。

  在他们看来,个别罐车屡次乱“拉肚子”,侵犯其合法权益,才不得已而围堵,“如果职能部门监管到位,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予以查处,就不会有那么多堵车事件。”一位李姓环卫工受访时说。

  说法|施工车辆“体健肤好”早有规定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郑州实施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施工车辆进入城市市区建成区、驶出施工现场,以及运输车辆进入城市市区,应当采取措施,消除车身及车辆轮胎携带的泥土。违者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随后实施的《郑州市控制扬尘污染工作方案》也明确提出,工地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设置冲洗槽和沉淀池,保持排水通畅,并要求工地配备高压水枪,明确专人负责冲洗车辆,确保出场的垃圾、土石方、物料及大型运输车辆100%清理干净,不得将泥土带出现场。

  一辆施工车辆进出施工场地,保证规范作业早就有了规定,为何还有车辆顶风“拉肚子”呢?

  郑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说,进出建筑工地的车辆不规范运行,他们主要依靠市民监督、投诉,由于人手有限,通常并不主动出击。而据郑州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郑州市的规定,他们主要查处渣土车不按规定运行,像水泥罐车轮胎不洗、抛洒水泥等现象,在施工工地100米范围内,由建委负责查处;超出100米范围,则由行政执法部门制止。

  “车辆是动态运行的,它一会儿在工地,一会儿上路跑,监管责任划分得太精确,反而不利于职能部门查处。”郑州市执法局相关人士说,既然是查处施工车辆乱倾倒、污染路面,就应当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责令由一家单位负责。监管任务放在一个单位,治理时不会出现“都管、都不管”的尴尬局面,一旦出现问题,亦可责任倒查追究是否渎职。

  据中原区政府负责市政监督工作的人员介绍,目前中原西路施工单位多,每天有近千辆施工车辆出入,他们对此问题非常重视,即日起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让他们管好出入车辆清洗工作;此外与建委、行政执法部门加强配合,加大对不负责任带泥货车司机处罚,追究施工单位责任。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水泥罐车;国基路;罐车司机;路面;拉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