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安全

央广网

河南落实五项责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17-01-06 11:27: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李亚楠)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河南省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完成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强制报告责任、临时监护责任、控辍保学责任、户口登记责任等任务。

  据介绍,河南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约占全国的9.17%。此次专项行动由河南省民政厅会同省综治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共同开展。

  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方面,重点关注无人监护、单独居住、家庭暴力、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等重点留守儿童家庭,及时采取责令返乡照顾、委托监护人等措施,对于监护人家庭确实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在落实强制报告责任方面,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等要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以及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等符合强制报告情形的,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提供侵害类型、案情经过、严重程度等具体线索。

  在落实临时监护责任方面,坚决避免16周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脱离有效监护独自居住和生活。针对处于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状态,且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留守儿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在临时监护期间需要转学或异地入学的留守儿童予以协调保障。

  在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方面,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指导各中小学校、村(居)委会采取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方式逐一核查,及时联系并督促家长依法送适龄留守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在落实户口登记责任方面,要及时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并配合做好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的常住户口登记工作。

编辑:叶远

关键词:留守儿童;农村;控辍保学;教育行政部门;监护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携守童行·让爱回家”慈善公益行走进威远保卫乡

2017年1月2日,在元旦假期这个大家都在喜迎新一年到来的日子,携守童行·让爱回家”慈善公益行摄制组近20人走进四川省威远县连界镇保卫乡,开始了为期4天的公益视频录制与爱心活动。

2017-01-05 15:42:00

我的新年愿望清单:新年 我想和妈妈见一面

今天的新年特别策划《我的新年愿望清单》,我们来听一个特殊人群的新年愿望,他们就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2017-01-04 14:40:00

河南农村留守儿童约82.7万人 今年开展关爱保护行动

2017-01-04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