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安全

央广网

为防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郑州一小区使出杀手锏

2016-09-27 09:16: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整治电动车上楼,“人拦”变铁栏。电动车上楼充电,挤占电梯资源又存在安全隐患,近日,郑州燕庄小区防止电动车上楼,试行楼洞口安装栅栏。铁栅栏只能允许行人通过,不影响婴儿车和轮椅通过,而电动车却无法通行。这一举措在其中一栋楼试运行后,不少居民十分赞赏,也有居民抱怨不方便。物业表示,电动车上楼屡禁不止,多次火灾仍不能吸取教训,此举迫于无奈。

  措施丨铁栅栏把门,电动车靠边站

  燕庄小区位于郑州市福元路与玉凤路交叉口附近,是郑州市第一个城中村拆迁安置小区。小区以福元路为界,分南北两院,其中二三十层的高楼有14栋。这里居住着原先燕庄村6个队的村民,还有众多外来租客,人口众多。

  近日,小区物业在14号楼的楼洞口,安装了两扇铁栅栏,栅栏一前一后,行人可以走“S”形通过栅栏。记者在现场发现,业主通行不受影响,婴儿车和轮椅也可通过。不少电动车车主发现无法进入楼道,只好将车停在居民楼下,为此,居民楼下停满了电动车。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栅栏高度约80厘米,前后两道的间隙超过80厘米,这样既不影响童车和轮椅通过,又能成功阻拦电动车。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李亚青表示,安装栅栏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业主通行速度和电梯保养,但如果不安装,电动车被推上楼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一举措,物业公司已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经过了村委会和社区允许,先在14号楼试运行,如果行之有效,将在全小区推广。

  据未来路巡防队员介绍,这几年燕庄小区发生大大小小几十次火灾,这些火灾其中一部分就是有人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引起的,幸亏扑救及时。李亚青表示,此前,物业在各个楼洞贴通知,发通告,劝阻电动车上楼,但业主根本不买账,安装栅栏是为大家安全着想,也是迫于无奈。

  众议丨有人反对有人支持,铁栅栏能坚持多久?

  “我举双手赞成!”在小区,家住14号楼33层的张女士高兴地说,每次上下楼总有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里,人多而电梯就那么大,电动车一进去,再上三四个人电梯就满了,剩下的人还得等下一趟,有时候一部电梯坏了,另一部电梯就更挤了,上一趟楼得等半个小时,张女士表示,就应该安装栅栏,阻止电动车进电梯。

  另一位居民周先生表示,小区内原本就建设有电动车充电桩,电动车推上楼充电很明显十分危险,一旦发生火灾得不偿失,电动车不应该上楼,安全第一。

  VS

  当然也有电动车主对此不能理解。

  “电动车太多了,充电桩也不够啊!”一位电动车主表示,小区一千多个充电位,而电动车却有上万辆,根本不够用,希望物业在小区内建设更多的充电设备后,再全面推广铁栅栏。

  对此,李亚青表示,小区面积小,公共资源紧张,暂时也没有更多的场地用于建设电动车充电设备,但这些都可以慢慢解决,电动车上楼充电却是个大隐患,等不得。李亚青说,等大家的意识都培养起来后,这些栅栏可能就会被拆除。 记者朱建豪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电动车;李亚青;小区物业;引发火灾;车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创造:电动车于香港科学园首次面世

首架百分百“香港创造”的概念电动车20日在科学园面世。香港科学园集合了九个科技团队的技术,花十天制作了一架概念电动车,车上配备了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再生能源等崭新科技,是香港在智能移动科技发展上的一大突破。

2016-09-24 16:51:00

硬币触碰电动车充电口瞬间起火花 人体接触十分危险

近日,网络上热传一个新闻:一个小孩拿着硬币碰了一下电动车里的充电插口,瞬间一串火花闪现,冒出一股黑烟,小孩随即摔倒在地,事后发现小孩的3根手指被电伤。

2016-09-24 11:06:00

电动车非法改装猖獗时速上百公里 安全隐患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轰鸣的喇叭、酷炫的彩灯、惊人的车速,我们身边不乏这样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从车重到车型,从彩灯到爆闪,都夺人眼球。”  河南警察学院交通研究所主任郝正军认为,谁都能管、谁都不管,是造成电动车非法改装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6-09-16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