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安全

央广网

河南:2020年前八类重要产品将建追溯体系

2016-08-24 08:5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已出台,今年年底前,全省将确定重要产品目录,并着手实施追溯体系建设。2020年前,全省食用农产品等八类重要产品将全部建起追溯体系。

  这八类重要产品分别是: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汽车维修配件。这些重要产品的追溯体系将更多地运用信息技术来实现。按计划,到2020年,我省将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记者了解到,作为农业大省,在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推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管理,企业的追溯管理体系将直接影响其上市销售。也就是说,生产企业的追溯体系如果不健全,将很难上市销售。

  按照“实施意见”,种子、种苗、肥料等农业投入品和苹果、茶叶、生鲜乳等有条件的农产品会率先建立起全流程的追溯体系,并选择部分省辖市、县(市、区)和“三品一标”获证单位开展追溯试点。在食品领域,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等将是追溯体系的建设重点。

  2020年,全省重要产品追溯数据统一平台将完全建立起来,届时,上述八类重要产品将实现统一数据采集指标、传输格式、接口规范及编码规则。政府还将开通统一的公共服务窗口,面向公众提供追溯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让群众放心消费。(记者栾姗)

编辑:天天

关键词:体系建设;农产品;实施意见;我省;农业生产资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等四地成追溯体系建设试点 获中央财政7亿扶持

上海等四地成追溯体系建设试点 获中央财政7亿扶持,作为推动内贸流通现代化、促消费的重要举措,我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又获实质性重要进展。试点地区也可以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条件选择1到2个产业链条完整的当地特色产品开展追溯体系建设。

2016-07-18 06:02:00

重庆将建食品追溯体系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重庆将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食品,重庆也将督促和指导生产企业依法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016-07-07 15:45:00

重庆将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药品食品全程可查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昨天印发《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立起包括农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一系列的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通知》明确,在推进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协调机制,实现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

2016-07-05 10: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