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安全

央广网

新安铁门镇一赤泥库发生滑坡 300余名村民连夜转移

2016-08-10 08:52:00 来源:大河报

  新安铁门镇一赤泥库发生滑坡 300余名村民连夜转移

  赤土尾矿就是从这个缺口处流下来的

  新安铁门镇一赤泥库发生滑坡 300余名村民连夜转移

  安置点里的村民

  新安铁门镇一赤泥库发生滑坡 300余名村民连夜转移

  通往村子的道路被滑坡泥土湮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8日晚8点多,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香江万基铝业公司赤泥库坝体发生赤泥滑坡险情,因发现险情早,滑坡下方一村庄300余名村民连夜及时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滑坡造成大量赤泥倾泻而下,该村不少房屋被湮没。事发后,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险情排查处置工作,并邀请安全专家现场评估,指导排险、除险。

  现场|村庄遭赤泥霸占,有房屋被湮没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驱车赶赴事发地下游村庄大沟河村探访。沿途看到附近有不少村民驾驶三轮摩托车及电动车朝事发现场赶,他们也是听说赤泥库坝体滑坡,来看情况的。在距离事发现场约500米远的地方,能看到大沟河村东侧山体上建有一房屋,并能清楚地看到一侧有个巨大的缺口,并裸露出褐色的山体。

  通往村子的道路也被高约3米的泥土湮没,村口拉起了警戒线,由警务人员在现场值守。站在村道上,放眼望去,整个村子被泥土湮没,根本看不到原本的道路,远处村子里两层平房的一层被泥土侵占。还有一些核桃树、果树被冲倒,附近村民赶来捡拾。

  据附近村民说,原本这个地方是个沟壑但不深,村道可直接通到村子里去,但这次滑坡直接将沟壑填平了,还有一些没有人居住的老房子被冲毁,大沟河村下游的两个村子也多少受到了影响。“村子里的人都提前转移到辛庄学校了,幸亏发现得早,提醒得早,要不然后果就不堪设想。”一位捡拾核桃的村民说。

  走访|村民提前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赶到了铁门镇辛庄学校,该校距离涉事企业香江万基铝业公司较近。在学校大门口,停放着发电车、通信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多名警务人员在门口维持交通及秩序,校内聚集了大量村民,有村民聚集在一起聊天,也有村民在教室内铺着凉席休息,其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

  “太吓人了,要是再晚走一会儿就危险了。”在学校教室内休息的多名大沟河村村民告诉记者,8日上午,听说村子东侧的赤泥库坝体出现问题,但都没有意识到有这么严重。后来村干部也到村子里进行了通知,当晚8点多,天色已黑,坝体处传来轰轰声音,村民们立即往村子北边的山上跑去。

  “幸亏是8点多发生的事情,提前得到通知,要是再晚两个小时,大家都睡觉了,那后果就不堪设想。”另一村民说,当晚村民们跑到山上后,在村干部的组织下,被转移到了辛庄学校,到学校差不多都晚上11点多了,专门有人给村民们发放凉席、被子等物品。

  大河报记者在安置点注意到,村民所需的生活用品都有发放,一日三餐专门有人送到学校,可以保障基本生活。不过,事后村民们还没回村子看,几乎都只拿了一件衣服,没有换洗的。一名女性村民看到记者拍摄的事发后的村子照片,她找了好大一会儿才找到自己的家,可惜两层的房屋已经被湮没了一层。

  据现场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学校安置点内有百余名村民,也有村民选择投亲靠友,并不是全都在安置点内。

  官方|全力开展抢险,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注意到,该险情发生后,新安县官方微博“魅力新安”发布信息称,8月8日20时40分,位于新安县铁门镇大沟河片的香江万基铝业公司赤泥库坝体西南角出现赤泥滑坡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查看险情,立即启动赤泥库险情应急处置预案。

  该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大沟河赤泥库排险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开展抢险工作;责成香江万基铝业公司立即停止排放,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组织县及新安县产业区、镇、村四级干部将库区下游在村居住的306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辛庄学校,并积极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同时,抽调120名公安民警,设置警戒线,确保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警戒区域。

  香江万基铝业公司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险情排查处置工作,并邀请安全专家进行现场评估,指导排险、除险工作。截至目前,无人员伤亡,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记者李晓波董楠文图

  链接

  公开资料显示,赤泥是氧化铝厂生产排放的一种性质独特的弃渣。由于赤泥中含有大量的强碱性化学物质,稀释10倍后,其pH值仍为11.25-11.50(原土为12以上),极高的pH值决定了赤泥对生物和金属、硅质材料的强烈腐蚀性。因此,新建赤泥库都采取完善的防渗漏措施,通常采用筑坝拦截山谷口或平地围筑形成库容,用以存储赤泥。

编辑:天天

关键词:赤泥;村民;铁门镇;库区下游;氧化铝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铝赤泥库管涌处底部合拢

9月16日上午8点20分左右,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第五赤泥库二号坝出现一处管涌险情,随后造成局部垮塌。截至17日凌晨,坝体垮塌部分的底部已经实现合拢,并同时在下游筑起两道堤坝对泄漏泥水实施隔离。

2014-09-18 08:50:00

周村3项绿色成果通过鉴定

(孙德志 胡新广)由山东淄博市周村区淄博科优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的“KYFB赤泥防火保温板”、“KYFB赤泥防火保温板生产线”,以及周村区淄博圣诺尔空调有限公司研制的“SNE-60型智能采暖散热器”三项科技成果,近日通过了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

2013-03-21 02:32:02

山西从赤泥中提取稀土

赤泥,是制铝工业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由于氧化铁含量大,外观与赤色泥土相似而得名。山西省2010年生产氧化铝431.51万吨,约占中国总产量的14%,产生赤泥约493万吨,占中国赤泥年排放量的10%左右;目前山西省赤泥综合利用率不足1%,赤泥累计堆存量达3609万吨,而且全部露天堆存,大部分堆场坝体用赤泥构筑。

2012-11-23 09:55: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