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安全

央广网

暑期来临 谨防五大风险 让孩子们平安过夏

2016-06-28 08:59:00 来源:郑州日报

  暑期来临。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校生活,孩子们莫不欢欣鼓舞,准备在暑假里大玩一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高兴玩耍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忘了安全。               

  暑期来临 谨防五大风险 让孩子们平安过夏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暑期来临。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校生活,孩子们莫不欢欣鼓舞,准备在暑假里大玩一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高兴玩耍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忘了安全。本报记者梳理了暑假期间容易发生问题的五大方面风险,采访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士给出防护建议,希望家长和孩子们牢记心头,共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交通安全 要时刻牢记

  与平日上课时按部就班不同,暑假期间,许多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外出,参加不同的活动。这其中,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的概率就会增大。

  市交运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出外需要乘大巴,首先要注意选择正规车站的车辆,这些车一般经过安全检查,司机相对也有经验,会减少事故的概率。一位客车司机提醒说,如果是自己家人开车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持合理速度,“一慢三分安”;同时应避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如果在乘车过程中所乘车辆发生事故,风险不明时,要赶紧撤离到安全地带。

  此外,暑期里孩子们经常喜欢上街玩耍,加上天热孩子穿衣单薄,肌肤裸露较多,很容易造成磕碰伤。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孩子们一定要注意防范机动车及电动车。家长们需要更加注重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让他们横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打闹。如果是乘坐地铁、公交车,一定要注意上下楼梯、车门开关之际的安全风险,注意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

  外出旅游 安全莫大意

  暑期旅游高峰到来,家长带孩子在出游过程中如何注意安全?针对海边、山地、饮食等旅游安全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旅行社资深导游。

  夏季高温时节出游,容易遇到雷雨、台风、热带风暴、泥石流、洪水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同时要听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安排和调动,及时采取相关防护措施,不私自随处参观游玩、脱离旅游团队。此外,到海滨地区参加游泳活动时,应在与旅行社约定的区域内或景区限定的区域内游泳,最好结伴而行,携带必要的救生用品。

  夏季到山区或地形复杂的地方旅游,家长们应注意保护孩子,注意“防滑、防跌、防迷失”。出游时要牢记景区规定的行走路线,尽量跟随导游行进,不要去无防护设施的湖泊、河流危险地段。在偏僻的山区游览时最好结伴同行,防止走错路、迷路。此外,在夏季高温时节出游,还要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及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身体不适或疾病。尤其是在海滨城市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针对暑期出游高峰,全市旅游行业正在拉网排查安全隐患。其中针对A级景区重点检查消防、值班、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救援、持证上岗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游客游览秩序、景区应对高峰期流量控制措施等情况;道路交通、警示标识、安全监控等情况。针对旅行社重点检查是否租(使)用经交通委审批的有资质的旅游汽车公司的车辆、预案制定及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组团安全要求落实等情况。

  雷雨天气 防积水防电击

  按照城市防汛工作安排,汛期当桥涵、隧道积水超过30厘米,普通道路积水超过40厘米时,交警部门应封闭相关路段交通,设置禁止通行标示牌。发现设有警示牌的路段,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靠近。

  市防汛办工作人员提醒,孩子雨天出门,最好和大人一起,并注意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如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下、低洼地、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有警示标志的地段切勿进入,注意绕开缺失井盖的收水井。遇到打雷,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蹲下。同时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以及这些设备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行经积水地区时,若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拨打市城市防汛办电话67172072、67170110或市数字化城管热线12319进行反映。如果在路上被洪水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屏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起来。

  家长如果在暴雨中行车,应低档缓速行驶,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及时打开刮雨器、警示灯、防雾灯。若铁路立交桥下积水,应留意水位标识和相关警示,在水深未知的情况下勿冒险涉水。车辆如果误入深水区,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商场玩耍 注意防隐患

  暑假刚开始,在家里闷热无聊,很多孩子被家长带到了商场乐园。投其所好,大型购物中心也纷纷把攀爬拓展台、绳网探险和儿童攀岩、反弹蹦、水上乐园等儿童游乐项目以及影院、电玩城等作为“卖点”。商场内“人气旺、隐患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近日,全省商务系统集中开展夏季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对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进行重点检查。因商场内用电设备多、可燃物多,人员聚集,流动量大,疏散困难。如果发生意外,首先要告诉孩子不要惊慌,不要乘坐厢式电梯逃生。

  “儿童经济”目前成为购物中心应对电商冲击的“竞争法宝”。然而,有别于其他的商贸场所,儿童游乐场必须要以儿童的安全为第一位。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目前,人们对于儿童娱乐场所的危害和隐患仍然没有足够的认识。

  业内专家建议,孩子在玩攀岩、绳爬项目时,最好不要让他们穿有绳子或带子的衣物。室内儿童乐园最好选择通风比较好的场所。此外,在商场乘坐电梯时,不要用手、脚、包等阻止电梯关门,当心间隙,确认电梯与楼层在同一平面时再进出。在电梯轿厢中,要尽量站在电梯门后侧,不要让孩子接触甚至偎依在电梯门上。

  用电要小心 燃气有危险

  假期,孩子单独在家或出外玩耍的概率增加,加上儿童天性好动,喜欢到处触摸,家长一定要提前为孩子做安全教育工作,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首先是安全用电,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用手、金属物或铅笔芯等东西去拨弄开关或插到插座孔里。喝水或饮料时不要在插座附近喝,以免水或饮料洒到插孔里,造成电器短路、着火。在户外玩耍时,一定要远离高压输电设备及配电室之类的地方。不要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不要到配电室附近玩。如遇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扑灭,以防触电。电水壶、开水壶一定要放到儿童够不着的地方,千万不要让孩子随意去倒开水。

  对于暑假独自在家的孩子,家长还应该对燃气的安全使用加强教育。在用燃气热饭菜的时候,不要走远,因为燃气一旦熄灭,漏出的气体就会造成中毒或引起火灾。用完燃气之后,要仔细检查阀门是否关好,关好阀门之后,不要再随意开关。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第一时间打开门窗通风,并迅速撤到室外,千万不要在屋内使用明火或开关家用电器。

  最后,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以及急救中心电话120,要让孩子牢记,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拨打电话求救。(记者 黄永东 成 燕 裴其娟 聂春洁 张 倩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城市综合体;家长;暑期;引擎转速;出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嘉兴开展“风暴二号”行动确保G20消防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杭州G20峰会和嘉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管理水平,浙江嘉兴消防结合全市实际,提前部署、全警动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风暴二号”集中检查行动,切实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据悉,截止目前嘉兴全市共检查单位86家,发现占用疏散通道、楼梯间堆放杂物、遮挡消火栓等隐患105处,当场整改98处。

2016-06-23 16:31:41

2020年广东全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根据最新规划,广东“十三五”期间将推进约42个铁路项目建设,其中不少位于粤东西北。粤东西北人口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通过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培育若干10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大城市。

2016-05-25 10:10:00

北京理科状元妈妈:别让成绩成家长的炫耀砝码

事物的发展并非偶然,而是某种规律所得的必然结果,高考亦如此。2、不要让考试成绩成为家长炫耀的砝码,这样会让考试失去原有的意义  作为家长,千万不能急躁。我和他爸爸在家里,都是把他当做一个大人,和他一起平等的讨论,一起得到答案。

2016-07-01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