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安全

央广网

荥阳在黄河古渡口旁举行救援演练

2016-06-20 17:16:00 来源:金水河客户端

  荥阳在黄河古渡口旁举行救援演练

  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蒋士勋 张萍 程芳 文 / 图

  黄河南岸,邙岭脚下,黄河古渡口——孤柏渡旁,一场惊心动魄的水上交通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7日上午十时左右,一艘名为“荥游吉祥号”渡船在黄河荥阳市王村孤柏渡水域“突然起火”,堆放在甲板上的农用物资冒出浓烟,船上5名农民受困。王村镇政府接到事故险情报告后,随即向荥阳市政府和荥阳市地方海事处请求支援,荥阳市地方海事处立即启动水上交通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向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和郑州市地方海事局值班室报告。荥阳市海事处迅速组织豫巡救012号、海事执法快艇和橡皮艇带上灭火器材全速赶往事故现场开始应急救援,将5名乘客成功救出,扑灭火源。

  荥阳在黄河古渡口旁举行救援演练

  当日举行的郑州市荥阳王村孤柏渡水上交通安全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参演船舶8艘,参演单位有郑州市地方海事局、郑州市厉风救援队等8家单位,参演人员百余人。演练包括船舶碰撞失控及人员落水施救、船舶搁浅应急救助、渡船失火应急救援3个科目。

  荥阳市地方海事处处长陈培源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主要是针对汛期特殊时期,全面突出“反应灵敏、运转有序、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处突机制,旨在对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部门应急响应、应急救助指挥能力和及时动员有效性的检验与考核,检验应急力量的指挥、协调和反应能力,检验当地镇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检验相关企业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展示应对和处置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救援能力,全面提高应急力量的综合素质,为今后水上搜救的科学决策进行尝试和探索,积累宝贵的水上救助经验。

  孤柏渡位于荥阳市王村镇,北依黄河,境内黄河过境长度13公里,水域面积2300多亩,现有水上营运公司2家,快艇、竹筏等各类船只68艘。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从这里穿越黄河。

  王村镇镇长任燕侠说,随着孤柏渡飞黄景区,丰乐樱花园,黄河万亩草原风光牧场的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节假日到此观光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日客流量最高达10万人,19日小浪底水库进行年度调水调沙,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和应急救援演练至关重要。

编辑:李凡

关键词:演练,荥阳市,救援能力,水上交通安全,黄河南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