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安全

央广网

河南印发“安全河南”创建计划

2016-05-18 16:1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5月16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全河南创建2016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我省今年将深化13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旨在有效避免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行动计划》明确,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尾矿库、油气输送管道、城镇燃气、冶金等工贸领域,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保税区、工业园区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非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避免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继续下降、较大事故数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减少、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四项年度目标,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做到七个强化,即强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强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强化较大事故挂牌督办,强化安全生产问题集中地区重点管理,强化对失职渎职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生产与纪检、监察、检察部门联动,强化安全生产实绩档案应用。其中,针对因工作不力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交通事故的地方和单位,提请省综治部门列为省重点管理对象,并通报全省。重点管理期限为6个月,重点管理期内有关县(市、区)不能获得综合性奖励,其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领导不得提拔和调动。针对因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煤矿、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大型政治、文化、商贸、体育活动或其他群众性活动中死亡5人以上的安全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火灾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交通事故)的地方和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其他相关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提请省综治部门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

  《行动计划》还提出,在抓好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应急救援能力、服务型执法机关等四项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2016年安全和谐村镇(社区)创建率达60%以上。(记者谭勇)

编辑:李东

关键词:行动计划,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监管,安全社区,专项整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